close

35天吐魯番參訪吐魯番博物館&交河古城

交河故城1.jpg 

建在絕壁之上的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二1.jpg 

至今還保有城區裡的些許輪廓

LEO: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大」這句話成名己久,而在這裡的幾天來實際感受了這句話的真實性,無論是城市間的距離或是其歷史文物的規模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騎行或是行走其中都真切的感受到此地文化能量的深厚與濃冽,在絲路這線路上此地因乾燥酷熱與當地的墓葬習俗而保存了許多的文物,在新疆各地關於文物上於此出土的文物比例竟超過七成,天然的保存場自然而來保存了歷史,而今年9/26正式試營運的新吐魯番博物館就集合了其中的大成,目前雖僅開放兩個展廳與一放映廳,精典的千年古屍與錢幣都未在開放內容,但展場整理精簡且主題明確(試營運不收門票),古物呈現完整且動線良好,在裡面逛足了三個小時仍未過癮,越是深入探討越覺得絲路古文化的有趣與這塊土地與其的唇齒相依,與展場間的講解員鄧雲菲小姐聊了幾句,表明來自台灣後的話題竟是「我猜、我猜我猜猜」等台灣著名的演員與綜藝節目,言談間中也感受其對台灣的崇憬與好感,每每有人讚揚我們的家園時總為此開心不己。

 

在鄧小姐的推薦下中午在一家極有特色飯館內用餐,一路上看過不少精彩的伊斯蘭建築,但這間飯館的以繽紛多彩的幾合型推砌呈現出了濃厚的民族風味,光是外觀己是賞心悅目內部更是精彩,人員的訓練良好最重要的是價格還很親民,在裡頭用餐光是場地就己經讓人著迷,食物也有中上水平,開心的吃了一頓平價的饗宴,未來要到吐魯番此地旅遊的人們~不要多慮啦!這間餐廳就是你要的俗又滿意好地方!(地點:吐魯番博物館後方順著人工湖走就可在尾端看到)

P1140706.JPG 

館內展出的「女蝸伏羲圖」

交河古城,地勢高處於一座柳葉型堆積高原之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大的生土城市,年代與高昌相近但保存狀態遠超前者,整座城市輪廓仍依稀可辨認,雖己沒有人們生活過的痕跡,靈魂己去軀殼仍在,遊走在城市街道間仍可想像當年的氣勢恢宏,行走在峽谷的邊緣之上仍可看見峽谷中的居民在農作與放牧,單調的土色在綠色的調劑中有了生氣,同是一座被毀棄的古城但有了更多對過去歷史的想像,坐在計程車回城區時,心裡仍沉澱著那土黃色的重量,交河古城-一處令人沉靜思索過去的城市。

P1140890.JPG 

城內大佛寺裡的地下一樓(當時的人喜堀地而居避暑)

P1140903.JPG 

保存還算完好(和高昌故城相比)的城區

P1140907.JPG 

P1140925.JPG 室內的門戶之間

P1140686.JPG 

走在城市中的老街區才能感受到同樣流淌在過去的氣氛,盡是高樓大廈的新城區和世上大多數的發展城市又有多大區別?

P1140685.JPG 

在過去的文化與生活方式慢慢"西化"或是"制式化"的現在,要看到真正"在地文化"的氣氛是越來越少了

P1140690.JPG 

維吾爾人的"停驢場",管理處是一張床^^

P1140696.JPG 穿著華麗的維族小孩

P1140680.JPG 這就是在新疆的不吃不可「馕!!!」

這一個僅要1RMB,許多維族人就一天三頓各吃一個(就沾著路邊的溪水吃,太神奇了)就打發了一天

1020-f.jpg 

光看照片就知道,今天很豪邁的吃了個飽飽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