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三更時分,奘師與胡人到達瓠盧河,在黯淡的星光下,遠遠看見玉門關。玉門關上游十里的地方河床最窄,寬才一丈多,兩旁有茂盛的梧桐樹,石槃陀拔刀砍了幾棵梧桐樹,取樹幹搭橋,又鋪草和泥沙在上面,這才過了河。渡過沙河,出了玉門關,奘師很歡喜,但也累了,就解韁卸鞍,停下來休息,兩人相距五十幾步,各自躺下,擁褥而臥。但不久奘師看到石槃陀拔刀而起,慢慢地朝他走來,約近十步時才又折了回去。奘師疑胡人中途變心,忙起身趺坐,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直至見胡人回去躺下,才敢放心就眠。

隔天一早,取水漱洗後吃完早餐,正準備出發時,石槃陀忽然對奘師說:「弟子昨夜左思右想,覺得此去前途艱險,途中又全無水草,只有烽火臺下面有水,必需晚上偷水而過,但如果被發現就是死路一條,所以,我們還是回去吧!」奘師聽完不禁愕然,但仍堅持不答應往回走。胡人見奘師心意堅定,無法改變,竟拔出刀來威脅奘師,然而奘師依然不肯答應,石槃陀沒辦法,就哀求說:「我家裡還有妻子兒女,而且王法難逃,就請奘師放了我吧。」奘師知道他後悔了,不能勉強,只好叫他回去。但石槃陀仍不放心,他深怕奘師萬一被抓到,會說出他幫助引渡的事。於是奘師安慰他說:」你放心,縱然粉身碎骨,也決不會說出是你送我出關的。」石槃陀謝過奘師,這才放心的走了。

至此,奘師又剩下自己孓然一身,孤獨的踏上艱苦的沙漠之旅。

玄奘大師,弧身西行,在一片茫茫的沙漠海中,沒有水草,沒有道路,只有認著一堆一堆的白骨馬糞,逐漸前進。大風一起,沙層就像海洋一樣,一高一低的迎面撲來。但海浪最高不過三五十尺,而這會沙漠所刮起的,卻是可以達到二百多尺高的風沙,神秘古怪,根本讓人無法認清東西南北。此時的玄奘,在恍惚間遠遠看見一隊軍旅,數百人騎著駝馬,都作胡人打扮,忽進忽停,滿身砂磧,千變萬化,遠看倒很清楚,接近了卻又什麼也看不見。起初以為是盜賊,後來想想,大概就是胡翁所說的妖魅作祟吧!正在不安的時候,但聽空中有聲音說:「不用怕!繼續前進!」奘師這才安心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