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在夏天如同火焰燃燒原野般紅艷艷的Fireweed,經過秋冷後轉為綿絮般的白,是否象徵著冬雪即來的前兆呢?

在fairbank的當地市集裡與一位藝術家聊天,他說著在這季節里有一種印地安人流傳的古老捕魚方法,在皎白明月的深夜裡,帶著一盞燈與一支魚叉,在黑闇冰冷的河水裡以微弱的光線獵取"白魚white fish"...美麗的畫面讓人決定要去尋找那獵白魚人...只憑著一張手繪的明信片與大略方向,是否能找到他們呢?

尋著方向找到了可能的水域,寧靜的水面倒映月光與滿天星斗,雖美但等嘸人...難道是入夜後不到零度的冰冷讓人卻步?還是這方法己失傳許久?坐在湖畔,想像著過往的族人在此漁獵生活...月光下那漁火的光亮與堅韌的人們,那在此存續生命仰賴著大地過活的大地子民。

成為線索的一張手繪明信片,這畫面是否只是藝術家的一種浪漫想像?現實中是否還保留著用原始方式捕魚的技巧?是否還有機會遇到那美麗的畫面?(也許要極光入鏡是太奢恀了,但至少要看得到人哪...)

在那條河水流域遊盪了近一個禮拜,原本又是一個打算放棄準備過夜的月夜,突然湧現一種"感覺",似乎再走遠一些那裡有著什麼,在零下的夜裡翻下橋梁漫步水邊,遠方除了明亮的滿月點點漁火在漆黑中閃爍...止不住心中的激動,快步的走進....

嘩啦啦的水聲,光是一點水星就能提醒此刻的溫度有多低,一盞燈、一把魚叉,一雙明亮的眼睛與敏捷的手,也許還要一個健朗的身子,就是捕魚所需要的全部裝備,在明亮的月色裡,他帶著漁獲走了上岸,漆黑的髪色與棱角分明的五官...是一個印地安人。

Rick...一位土生土長的愛斯基摩印地安,不多的話語掩不住質樸剛健的性格,說著他小時與爺爺在月光映照的河流裡,傳承祖先的技藝,千百年前的倒影重疊在同一瞬間,仿彿一切都沒有改變。

短短30分鐘不到,簡潔利落的動作,轉瞬間就扠了四條大魚,Rick:夠吃了,其它的就留在這裡吧。
「在需要時才打獵」在不易生活的阿拉斯加,是什麼樣的態度讓人們可以存續千萬年?
Rick:你在旅行中嗎?這條給你!
「分享」share...不是私自擁有,而是讓一切流轉,善的循環、在分享中看見可能性。
在隔天的早上,感謝大地母親、感謝Rick、感謝那自遠古傳承至今的善意,感謝這鮮美的魚兒,不僅是一條魚的給予,裡面含有著更大的意義。

在巴士裡認識的朋友介紹,住進了一位冰攀家位在FAIRBANK的客房,"GO HOME NATIONAL PARK"讓人莞爾,也讓人深思,擁一個能回去的港灣,是多麼的珍貴啊。

緣份,總是一言難盡,在Denili NP認識的Ranger夫妻,想不到竟在阿拉斯加空曠的路上巧遇,更想不到未來會因為他們而在Fairbank一待2個禮拜,認識朋友、參與活動、走進博物館的研究室、在他們溫暖的家裡開心共享許多時光,雖然他們並不富裕,但笑容裡表達出簡單生活裡擁有的幸福與快樂。

















--
您已訂閱「Google 網上論壇」的「「Tracker」追蹤師」群組,因此我們特別傳送這封郵件通知您。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leo_tsun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至 leo_tsung@googlegroups.com
請前往以下網址造訪這個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o_tsung?hl=zh-TW。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