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009.9.27天水武山縣-隴西省隴西縣76公里

  黃土高原.jpg

黃土高原

LEO:

 當時阿公問我,我從哪裡來?我無法回答,但是現在走在這塊土地之上,感覺這裡的風土氣候人文,或許我仍然沒有辦法回答,但是可以說我曾經回來過,來感受過血脈的起源,走在阿公當年溯源時曾走過的路上,總覺得對阿公當時問的問題有了個答案,至少,可以微笑著和阿公聊著,這他所在意、所認真看待的尋鄕尋根之路。

於是我正以自行車的方式追尋著阿公當年走的尋鄕之路,在今天到了李姓的故鄕「隴西縣」每年過年時大廳上懸著的堂號仍高掛著,而現在人就在這兒了,就在這落了腳,以徒步的方式延著大街問著街坊,慢慢走入了小巷,在泥土砌成的房舍裡穿梭找尋著,而天氣像是要配合心情一般,突然風起雲湧開始有了暗雲雷嗚之聲,雨就快下來了。

在雨將下未下時,在街子的最裡頭找到了李氏宗祠,像是配合好了一般雨澕啦啦地下來,而閃電的亮光映著緊閉的門扉讓人不禁擔心路只能走到這兒?

在門前躲著雨,耐著沮喪試著拍拍門,遙望著似乎短時間沒法停的雨,氣溫驟降,看著門筵前滑流的雨,天真的涼了。

這時門居然開了,原來是有人在管理的,我們被請了進去,門是因為下雨而緊閉的,現在的李氏宗祠又名李氏龍官,己經成為了一個二星級的觀光景點,就這樣買了門票,我們才真正回到了老家。

很有耐心的一間間屋子看著,想像阿公當年走到這裡的情景與心情,雨仍在外頭下著,但在這裡感覺很安心,似乎閃電暴雨和這邊再沒有關係,大雨之中沒有任何遊客,只有我和妹妹走在這偌大的廳堂與院子裡,慢慢的雨停了,天亮了,而雨後的天空是一抹碇藍色,安靜在祖宗的牌位前焚香靜禱,和祖宗們訴說這一趟的旅程的起源和路程,並祈求能保佑接下來的路程平安順利,結束後在心裡說著:「阿公,我回來了。」

P1120904.JPG 

 追本溯源

 P1120878.JPG  

P1120929.JPG  雨後碇藍的天空

P1120828.JPG  

第三個碰上的騎士也是從拉薩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