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shelter 1
經過幾天在四周的探索,對附近的地區總算有了初步的認識,是該來完成第一項的求生要素「shelter」,雖然在台灣中級山失溫的機率不高,但在高山或是其它寒冷或風大的地方,在野外迷失時第一個要考慮的就是「過不過得了今晚」了,口渴還忍得住幾小時,肚子餓還可以撐上幾天,但在阿拉斯加夜裡即使身處九月常常就是零下,若是碰上大雨或是惡劣氣候,將特別彰顯出人類的脆弱。
蓋「shelter」和買房子一樣,最重要的就是「地點、地點還是地點」
安全嗎?避風避雨嗎?離水近嗎?乾燥容易嗎?附近有足夠的生活所需材料嗎?若是遇難容易被搜救人員發現嗎?早些在探索區域時,就不斷的問自己這些問題,買過房子的都知道,要考慮的問題可能超過百條以上,將那樣的精神用在這裡就對了,最終決定建在離巴士約200公尺的一顆大樹下,上有枝葉避風後有土堆擋風,離水源不會太近招惹蚊蠅或淹水,離水平面相對高些但不至於風過大,更重要的是在苔蘚遍布溼氣重的地表上,這塊地是「乾」的!!(很難想像,這裡幾乎是地無三里乾啊)

sleep shelter 2
用大水沖來的一顆結實的木柱作樑,附近區域不乏枯死的樹枝作骨架,接下來最重要的「保暖層」要怎麼辦呢?高緯度的地表有的是針葉,但那一點都不保暖,其它的樹葉更是少得可憐,過去此地的原住民用了大量的苔蘚,但又不想過於破壞此地的生態,最終找到了一片秋後枯黃的草野,有看過三隻小豬與大野狼的故事吧?其中老大蓋的草房就是我的目標了,收集大量的草束後,用繩子仔細編整將之做成厚厚的草蓆,除了墊子與被子,更拿來蓋間「茅草屋」,相信此地的野狼不流行吹草屋什麼的…(話說後來連續吹了幾天大風,事實證明狼吹得倒草屋什麼的果然是童話故事…)

sleep shelter 3
不停的收集所有能用的材料,感覺可以增加厚度與暖度的通通都丟上去就對了,而這個季節正好也是動物們準備過冬的時候,大家都在盡可能的吃胖吃壯,將「衣服」增厚來面對此地零下40度的冬天,而9月初的此刻白天的溫度再難高過10度,太陽一下山就是零下,冬天真的要來了啊….想到至此,就更努力的加厚shelter,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度過零下的漫漫長夜呢?


sleep shelter finish
三層樹枝、三層草蓆、滿布其上的各式枯葉,內裡是最厚的兩層草席作被子與墊子,配合一件薄被單擋住入口的風,這就是度過一夜的全部家當(有用火燒熱幾顆石頭作”暖爐”),那令人深刻的一夜,幾乎忘了是如何睡著的,但早上撥開樹葉後刺眼的陽光與微冷的空氣,讓人仿若新生,啊啊,這shelter在沒有帳篷睡袋的情況下,真的能令人撐過那零下的夜,再次看到明天的太陽啊,活著、真好。


cold
2012年9月15日上午7點43分,氣溫:負4.6度,可以想像不靠帳篷睡袋睡上一覺是什麼情形嗎?而每天起床後所有的液體都結成了固體,想吃飯還得先昇火解凍,不知覺間氣溫旋鈕己經從「冰箱」轉到「冷凍櫃」了,阿拉斯加的金黃色秋天,幾乎維持不到一個禮拜,在幾天大風後僅剩孤單的樹枝仍屹立著,而溪水也開始結冰、莓子日漸凋零,清晨的露珠變成一層層冰珠,所有的一切都訴說著「冬天來了」而面對從未體驗與想像的一切,我的準備足夠嗎?












--
您已訂閱「Google 網上論壇」的「「Tracker」追蹤師」群組,因此我們特別傳送這封郵件通知您。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leo_tsung/-/_K4PhetrR-4J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至 leo_tsung@googlegroups.com
如要取消訂閱此群組,請傳送電子郵件至 leo_tsun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o_tsung?hl=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